前 言
當前,國家和政府大力支持和扶助文化藝術事業的發展,如何發展和振興徐悲鴻藝術教育體系,成為了徐悲鴻藝術委員會面臨的主要任務。用宏觀的思維和眼光來審時度勢,大力協助、規範和解決各學校在辦學中的問題,努力運用現有資源提高、推廣和普及徐悲鴻的教育體系,在全國、全世界範圍內進行大規模的藝術活動和交流,充分體現資源共享,最終實現整體規模的擴充和藝術教育水平的提升,此為發展徐悲鴻藝術教育的核心所在。
 
 
徐悲鴻藝術研究院(海外美術教師文憑課程)
課程特別針對有志成為美術教師人仕而設,並為在職美術愛好者提供一個全面的美術教育課程。內容重點教授各類美術單元及相關知識,助學員了解各課題之理論及技巧。

課程為準備考取中國人民大學美術專業(本科學位)學員打好基礎,熟悉各樣要求,合資格學員可銜接更高學歷,獲取專業資格。

重點介紹
 
中央美術學院徐悲鴻畫室
徐悲鴻畫室是中央美術學院與徐悲鴻紀念館於1985年聯合舉辦的油畫進修班,是由徐悲鴻夫人廖靜文女士和多名中央美術學院的著名教授堅持以徐悲鴻藝術思想和教育體系培養美術人才的專門學府。學制一年,全天上課,到現在為止已歷經二十五載(2009年第25屆學員正在招收中),已為國家培養了大批優秀的美術人才,受到社會廣泛好評。

  畫室堅持徐悲鴻大師的教學體系,立足現實主義的藝術宗旨,重視素描基本功的訓練,在解剖、透視、色彩、基礎理論方面設有正規課程,系統地解決學員的造型問題。在油畫教學方面設有靜物、風景、肖像、人體、創作等課程。隨堂示範使學生能親眼看到導師作畫,身教勝於嚴教,學員能夠由淺入深,循序漸進,逐步掌握正規的作畫步驟和表現技法。畫室還請中央美院著名教授作理論講座和隨堂作業指導,全面提高學員的藝術修養,有效增強學員藝術創作中深入把握和表現生活的能力。畫室教學地點設在北京徐悲鴻紀念館(西城區新街口北大街53號)內,學員可以隨時研究、觀摩徐悲鴻大師的原作,從中吸取寶貴的藝術營養,可謂得天獨厚。

  多年來,徐悲鴻畫室吸引了眾多美術工作者前來深造。有些已是各美術院校的骨干教師,有些學員已成為當代著名畫家,有些還擠身於國際藝壇,他們在徐悲鴻的卓絕畫藝、高尚人格和愛國為民精神的激勵下,勇擔社會責任,堅持藝術反映生活,創作出了大量優秀的現實主義作品,為人類藝術事業做出了應有的貢獻。
 
中央電視台風車徐悲鴻藝術空間
徐悲鴻先生生前堅持對中國傳統美術教育進行繼承和革新,在五十八年的短暫生命歷程中,大部分時間都奉獻給了美術教育工作,甚至將美術教育事業放在第一位,而創作活動歸於第二位。徐悲鴻夫人廖靜文女士始終秉承並接續著他對培養後代的責任。


  教育要從啟蒙時期開始進行。“啟蒙”即獲得初等的教育,接受入門知識。今年,徐悲鴻藝術委員會創辦的徐悲鴻藝術空間與央視大風車少兒藝術團藝術培訓中心共同創辦了少兒美術培訓班,正是長久以來發揚和秉承徐悲鴻藝術教育精神的新台階。徐悲鴻紀念館館長廖靜文女士在活動期間語言風趣的向小朋友們介紹:“廖奶奶就是這個紀念館的館長,今天特別歡迎小朋友的到來。” “你們有沒有人長大想當畫家?想當畫家就多到紀念館來看畫,看徐爺爺的畫。”


  隨著國家和政府對文化藝術事業大力的支持和扶助,廖靜文女士及徐悲鴻藝術委員會在發展和振興藝術教育方面不斷努力,發揚徐悲鴻的藝術精神,積極開展不同方式的兒童、青少年美術培訓項目,以期培養兒童、青少年對藝術的興趣和愛好。
 
香港青年協會徐悲鴻藝術空間

《香港青年協會》在過去五十年來致力服務全港青年。隨著社會不斷轉變,青年所面對的機遇和挑戰時有不同,而青協一直不離不棄,關愛著青年並陪伴他們一同成長。本著以青年為本的精神,我們透過專業服務和多元化活動,培育年青一代發揮潛能,為社會貢獻所長。至今每年使用我們服務的人次已達500萬。在社會各界支持下,我們全港設有60個服務單位和22所青年空間,全面為青年提供學習、交流和發揮創意和平台。此外,青協u21青年網絡會員人數已超過27萬;而為推動青年發揮互助精神、實踐公民責任的青年義工網絡,亦有逾11萬登記義工。在<青協*有您需要>的信念下,我們全面拓展12項核心服務,時刻回應青年的需要,並為他們提供真切服務,包括:青年空間、就業支援、邊青服務、輔導服務、親子調解、網上服務、領袖培訓、義工服務、教育服務、創意交流、文康體藝及研究出版。

《香港青年協會徐悲鴻藝術空間》香港青年協會經徐悲鴻藝術委員會授權,冠名《香港青年協會徐悲鴻藝術空間》共同攜手推動美術教育,傳承徐悲鴻藝術理念,為香港培育優秀藝術人才。《香港青年協會徐悲鴻藝術空間》一方面鼓勵青年學習傳統藝術 ,弘揚中華文化;另一方面致力協助青少年啟迪心智,提高個人修養,建立正面人生態度。課程內容以國畫及書法為主,采用系統化的循序漸進式學習,緊接中國人民大學徐悲鴻藝術研究院之美術等級試,與學習傳統的同時,並考取專業認證。

《香港青年協會徐悲鴻藝術空間》榮譽顧問/課程委員會

榮譽顧問

全國人大常委 范徐麗泰女士, GBM, JP
香港特別行政區民政事務局局長 曾德成先生, JP
香港藝術發展局主席 馬逢國先生, SBS, JP
中國人民大學徐悲鴻藝術研究院院長 徐慶平教授
香港青年協會總幹事 王鳴博士, DBE, JP

課程委員會

中國人民大學  陳東林教授
徐悲鴻藝術常委會委員 許昭奇先生
藝術文化藝術總監 譚文憲先生
書畫篆刻家 區大為先生
香港青年協會副總幹事 馮丹媚女士

 
沈陽市悲鴻美術學校
概況:
2009年5月,沈陽市悲鴻美術學校更名為東北育才悲鴻美術學校,辦學體制由中等職業學校轉為普通中學。是一所以美術教育為特色的全日制寄宿制普通高中,由東北育才教育集團和沈陽市悲鴻美術學校整合優質教育資源合作辦學,是《沈陽市建設教育強市五年行動計劃》中重點建設的項目之一。 學校坐落在環境優美的東北育才教育集團渾南校區內,屬東北育才教育集團緊密層,按集團“主體多元,分軌運行,法人獨立,校長負責”的管理模式運行。

辦學理念:
東北育才悲鴻美術學校在徐悲鴻大師“致廣大,盡精微”的藝術風範感召下,秉承東北育才學校優良的辦學傳統和深厚的文化內涵,遵循美術教育規律,“發掘學生潛能,促進學生個性發展”,實現美術人才的良性培養與適時開發,最大限度地滿足社會對優質美術教育的需求。

辦學目標:
依托東北育才學校一流的辦學條件和教學優勢,堅持全面優才觀,以特色教育為核心,培養具有較高藝術素質的美術特長生,為全國著名藝術院校輸送優秀美術人才。將學校建設成為理念先進、特色鮮明、環境設施一流、質量頂尖的省內具有領先和示範作用的美術特色學校。

師資隊伍:
按照優才教育的需要和適應高標准美術特色學校的要求,由東北育才學校和沈陽市悲鴻美術學校共同選派優秀教師任教,並有計劃地面向全國重點高校招聘優秀畢業生充實到教育教學第一線。同時,廣泛融合社會資源,聘請美術界著名專家、教育家參與學校辦學工作,確保文化課和專業課教學質量並重,真正培養出綜合素質優,藝術修養好,專業基本功扎實的優秀美術人才。
 
無錫市徐悲鴻美術學校
藕塘中心小學暨無錫市徐悲鴻美術學校

藕塘中心小學是一所有著近百年歷史的老校,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蘊。為深入貫徹落實上級“內涵提高謀發展,特色強校創一流”的總體要求,學校圍繞“抓質量、謀特色、創品牌”的總目標,堅持“規範+特色”的質量要求,堅定不移地走“質量立校、科研興校、特色強校、品牌名校”的內涵發展之路,全面實施素質教育,致力打造藝術教育特色,構建藕小陽光教育品牌。為進一步提升學校發展平台,逐步引導學生了解中國傳統文化,從小受到良好的藝術熏陶,培養一批有書畫愛好和特長的學生,整合一切可以利用的資源,彰顯學校藝術教育辦學特色,學校與北京徐悲鴻紀念館簽署了掛牌“無錫徐悲鴻美術學校”。我校采取“改革教材、整合課時、普及與提高的開發思路”致力於開發和實施少年書畫院校本特色課程,重點做了三方面的工作:

1、校本化實施美術課程

加強美術教學研究,充實學校美術教師隊伍,引入了藝術學院本科畢業生,聘請省錫中吳文鴻教師和惠山區教學能手王偉老師指導我校美術教研組對藕小少年書畫院特色課程的開發建設做出先期規劃,研究現行省編美術教材的內容和課時調整,適當加大對中國傳統書法、國畫的教學力度,為藕小少年書畫院的特色建設提供一個充分的群眾基礎。同時著手編寫藕小少年書畫院快樂學書法、快樂學國畫、快樂學素描的校本教材和藕小書畫藝術小報。

2、落實特色培訓活動

投入近5萬元改造新建了書法室、國畫室和西畫室各一個,在全校招收了藕小少年書畫院學員,成立國畫班和書法班,聘請無錫有名望的書法老師和國畫老師擔任主要指導老師,利用每周中午空余的時間對學生開展輔導培訓活動,從書畫技能的輔導,到藝術大師作品的欣賞,到藝術家優秀品格的熏陶,通過培訓,學生不僅在書畫上有長進,藝術修養和人文素養也悄悄地發生著變化。平時也注重學員對藝術修養的熏陶,組織學生參觀“徐悲鴻故居”、“徐悲鴻紀念館”,並參加“徐悲鴻故鄉行書畫展”等各類藝術家的書畫作品展覽。暑期,還組織學員進行書畫夏令營活動,走進北京徐悲鴻紀念館,聆聽廖靜文先生的教誨,參觀徐悲鴻大師的作品,通過講解員細致的講解,學員對於書畫的熱愛之情又一次得到了升華。我校還協同無錫市教研中心組織了無錫市第一屆“徐悲鴻杯少兒書畫創作大賽”,大賽得到各級主管部門的一致好評。

3、提升特色發展平台

邀請北京徐悲鴻紀念館館長、徐悲鴻大師夫人廖靜文先生、江南大學藝術學院院長王建源教授及市美術教研員周正強老師來校考察,共同商討藕小少年書畫院藕小少年書畫院發展大計。並正式掛牌“無錫市徐悲鴻美術學校” “江南大學藝術學院實踐協作基地”,明確了的合作意向,為今後更好的進行書畫特色建設提供了高品味的發展平台,為了使藕小的藝術特色之路走得更加堅實,學校聘請徐悲鴻大師的夫人、北京徐悲鴻紀念館館長廖靜文先生為“無錫徐悲鴻美術學校”名譽校長;聘請徐慶平院長為“無錫徐悲鴻美術學校”名譽顧問。
 
北京徐悲鴻中學
始建於1996年的北京徐悲鴻中學是一所具有美術特色的公立高中校,學校以弘揚悲鴻精神,全面實施素質教育為宗旨,培養適合知識經濟時代要求的中等藝術人才,為高等藝術院校輸送優秀畢業生。

  學校實行董事會領導下的校長負責制,名譽校長系徐悲鴻之子,全國政協委員、中國人民大學徐悲鴻藝術學院院長徐慶平教授。學校在全國範圍內選聘文化與專業課優秀教師執教,一流的教學水平收獲著豐碩的教育成果。歷屆高、初中畢業生升學考試取得驕人的成績,贏得了信賴。

  學校校風端正,學風濃厚,教風嚴謹,管理嚴格,具有標准教室、天光畫室、計算機室、陶藝制作室、電腦工作室、語音教室、攝影室、體操房、健身房、圖書館、多媒體音像設備、閉路電視等現代美術特色高中校全套先進教學設施。自建校以來,始終堅持以教學為中心,全面推進素質教育。堅持文化課與專業課和諧發展、齊頭並進。以質量求生存,以特色求發展。美術專業堅持厚基礎、寬專業、強技能、重創造的教學特色。美術課程開設素描、色彩、速寫、設計基礎、創作、藝術理論等課程。

  建校以來,學校與時俱進,穩步發展,成績顯著,以優美的環境、優良的校風、優異的成績及高品位的校園文化,得到家長和社會的廣泛贊譽。現在已成為全國部分高等藝術院校在京招生美術專業考試點。學校已在南京、黑龍江、山東、四川、上海、江西、遼寧內蒙等省市建立了連鎖校,形成了悲鴻藝術教育的國內外縱橫網絡。

  目前學校與美國洛杉磯市立學院、英國肯特藝術學院建立了友誼校關系,並與馬來西亞林國榮大學創意學院合作辦學,引進國外先進的設計教學課程,進行學術交流,為學生出國深造搭建了橋梁。

  2000年徐悲鴻藝術學院成立後,構建了既有大學又有高中、初中完整的徐悲鴻藝術教育思想體系,為學生進一步深造鋪設了寬闊通道。

  莘莘學子在這藝術搖籃中茁壯成長,有志者的夢想將從這裡起飛。